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跨院交流 赋能教学—学院举行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交流会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19    点击:

为积极响应学校“双课”提振计划,助推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于邀请了教务处处长曾雪梅、副处长彭霄、跨境商务学院院长赵逖、副院长李艳及教师代表于5月18日就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进行指导交流,学院相关领导及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等参与交流,交流会由教务处副处长彭霄主持。

会议伊始,曾雪梅处长结合工作经验及自身经历,从教改项目申报的“选题合理是前提,文献研究是基础,立项申请书的撰写是关键”三个方面为大家做了精彩的分享,她指出,选题要契合“新颖、热点、交点、难点、盲点”,文献研究要力求全面精炼,避免“窄、浅、散、快、狭”,申报书撰写每一个环节都要用心思考,认真对待,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杀出”重围。

1B10C

教务处处长曾雪梅发言

跨境商务学院院长赵逖及副院长李艳从的选题构思、团队组建、材料撰写态度等方面分享了本学院申报经验,她强调,教师平时需要关注国家、省市、学校教育事业发展前沿咨询,掌握最新动态,结合教学实际确定选题,才可能出彩。李艳副院长特别强调项目团队组建,学院一定要发挥新老教师“传帮带”作用,资历老、职称高的老师需要提携帮带后进教师、年轻老师,形成合理教学团队,同时团队要重视凝聚力的建设。

 

跨境商务学院院长赵逖发言

跨境商务学院副院长李艳发言

我院副院长唐士分析了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现状,主要存在教师提炼总结能力较差、申报意愿不强、命中率较低等问题。

19028

学院副院长唐士发言

随后跨境商务学院教师彭聪、任晓珠、我院教师石教坤、杨瑞梅等分别就教改申报的心得体会和难点痛点进行了精彩的分享,彭聪老师认为选题要契合国家区域经济、教育发展前沿,在阐释解决问题的思路时要清晰直观,可图文结合。任晓珠老师强调教师需要培养自己搜集整理前沿信息的能力并分享了自己搜集信息的方法,得到现场老师一致认同和赞扬。石教坤及杨瑞梅老师分析了本教研室项目申报存在的问题,表示本次交流会获益匪浅,同时也看到了和优秀教师之间的差距,表示一定会针对自身申报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

 

跨境商务学院教师彭聪发言

跨境商务学院教师彭聪发言

学院杨瑞梅老师发言

 学院石教坤老师发言

会议最后,彭霄副处长作总结讲话,他表示学院之间、专业之间一定要加强沟通对话,跨境商务学院和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在项目申报上可以实行联合申报,双方师资及资源可以充分共享,既能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发展,也可以切实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改革能力。

149D9

教务处副处长彭霄主持会议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未来我院还将邀请跨学院团队探讨特色学科专业群建设、邀请各学院探讨一流专业建设、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数字经济产教融合建设等,切实推进学院及专业之间的交流对话,落实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要求。

交流会现场

与会人员合影留念

 



关闭


学校主页 | 校历

Copyright © 2018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地 址:重庆市合川区学府路9号    邮 编:4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