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正文

(重庆频道报道)重庆市“创新教育 智启未来”高峰论坛开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3-20    点击:

http://cq.news.cn/2023-03/19/c_1129444041.htm

3月18日,由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智慧教育专委会、重庆计算机学会实验教学专委会、重庆计算机学会基础教育专委会主办,重庆对外经贸学院、重庆现代数字经济研究院、重庆师范大学智慧教育研究院承办的重庆市“创新教育 智启未来”高峰论坛在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开幕。

本次论坛以“新标准 新模式 新技术”为主题,邀请了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重庆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附中等一批知名专家学者做主题讲座,围绕智慧教育环境构建以及教学模式、人才培养、课程建设等若干问题进行学术交流与研讨,积极响应国家教育信息化的政策及号召,构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合作体,着实推进重庆市智慧教育发展,打造智慧教育新生态。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副校长蒋满元在致辞中表示,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教育带来了新机遇和挑战,教育、人才、科技是辩证统一的整体,科技进步靠人才,人才培养靠教育,教育是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根基,科技创新又将为教育注入新动能,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导入,将对教育产生重大影响。学校为顺应和支撑国家及重庆市大数据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于2018年联合腾讯云等企业成立了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工科产业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该学院于2021年获批为重庆市示范性现代产业学院建设单位,以数字经济人才的技术为支撑,走深化产教融合的特色发展之路,着力培养具备数字经济特征的高素质IT应用及服务型人才,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与人才支撑。

重庆市人工智能学会创始人邱玉辉教授表示,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大趋势,教育数字化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创新路径,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教育数字化转型的实现要借助数字技术实现教育的各种模式、方式和过程的彻底变革,将传统的教育模式由以传统教室纸质翻阅类型为主转变为以移动互联网教育为主的新模式。教育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教育的系统性变革,推动智慧教育生态的形成和发展,智慧教育已经成为教育变革的重要突破口。未来,重庆市将进一步创新学生评价方式,利用人工智能进行多元化、过程化大数据分析,实现各学段全过程纵向评价和德智体美劳全要素横向评价结合,促进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相统一。

 

 



关闭


学校主页 | 校历

Copyright © 2018 重庆对外经贸学院-大数据与智能工程学院    

地 址:重庆市合川区学府路9号    邮 编:401520